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工作,賺錢重要或是學習重要?



首先,古人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因此只要合乎道義,愛財與賺錢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道德魔人請勿妖魔化愛財這件事情(不然其實也很想說你不如把萬惡的錢給我好了XD),而這也是”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書中所強調的重要觀念之一!

(書本資訊: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178027)

第一份工作,到底是”錢”重要還是可以”成長”多少重要呢?

當然最好的是錢多然後又可以學到超多東西!!! 但在現實上,這兩者確實鮮少能夠並存。

在許多商業或是勵志的文章中,都會跟大家說,學習與成長比賺錢重要。

然而在我某次很困惑的時候,我問了一位話語往往能影響我很深的長輩,他說,賺錢當然比較重要!!! 因為社會上有許多人都會利用年輕人的體力,打著學習的旗子,然後把對方的身體在一開始就操壞,之後身體差了,錢沒賺到,健康也賠了!


我菜,我學習,因此就活該不能有薪資嗎?

長輩的話其實是非常中肯的!!! 尤其在學生時期很常見!!!

因為的確有許多”德高望重”的人都這樣揮舞著名為學習的旗子,讓學生行勞務之實,甚至是讓學生成為他實踐大業的旗子之一,而自身更高高在上的覺得你跟我學習,沒付學費都算你賺到了~

這種心態其實真的很跟不上時代潮流,畢竟人才多寡是一個產業或技術能否長遠發展的最關鍵因素,這應該非常無庸置疑的。

倘若有兩個技能,一個可以邊學邊賺錢,另一個是沒錢然後又可能會把身體操壞,我想一般人都會選擇能養活自己又能有所學的技能;況且沒錢賺的技能不代表其未來願景又特別好,倘若真的特別好,又為什麼發不出錢來呢??? 若不是真的特別有興趣,我想大家都是要吃飯的,吃飯太重要了!!!(一個吃貨)

因此,我認為每個有付出勞力且為公司或該單位帶來產值的辛苦人們都應獲得相對的合理報酬。

再者如果從學生時期,師長們就帶頭灌輸學習沒有錢領的概念,通常該產業的市場實際情況都會很血汗…
最好的例子就是”醫療人員”,實習既沒有薪水,還要繳學費!
另一個也是很血汗的是”老師”,實習老師依然沒有薪水,也要繳學費!

(延伸閱讀: 教育血汗勞工——「實習教師」的悲慘世界。)

兩者的共通點為民眾對於其職業都給予較高的道德感束縛,但,別忘了大家都是要吃飯的!!!
不要只想馬兒好卻又不讓馬兒吃草!!!

倘若身為該產業的上層決策階層,甚至大多是高等教育的教授們,老實說,看著自己專業的晚輩與學生,努力奮鬥了四年只為踏入血汗的市場,任人宰割,心情肯定會很難過且懷疑,納悶自己到底是作育英才的老師,還是社會的無情劊子手…

反觀道德束縛感較沒有那麼重的理工或財經等專業,哪家企業收實習生是不給薪資的呢? 還是是因為醫學院的學生或實習老師的素質低,所以就不能有薪水嗎?

若擺脫實習階段,開始到每一家企業中工作,大家不都是從頭開始學習嗎?所以前幾個月,甚至是1~2年中,企業都可以跟學校一樣以”學習”之名,因此不給薪資嗎?

我想這樣的”美其名學習,實質就是不給錢”的結果是整個產業文化所導致的,而如果持續不改變,人才外流,對產業真的好嗎?


第一份工作要用什麼標準選擇?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會從與自身科系相關的工作開始找起,如果遇人不淑,可能就會導致日後跳槽到其他領域的結果。雖若能因此而跨領域闖出一片天也是蠻好的,但一來是會比較辛苦,二來其實就有些可惜了四年寶貴的時間,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興趣與專長是什麼。(給高中生的碎念)

在聽取長輩們的意見與眾多資訊之後,標題問題的答案會取決於”你怎麼定位你的工作?” 而這也是我一路挑選工作的原則,也是有人詢問我要選哪份工作時我給的回答。

你可以思考:
1. 你有想要在工作中學習額外的能力嗎?
2. 你有想要升遷嗎?
3. 還是只想要養家糊口呢?

這些答案會隨著年齡發展階段而有不同的答案,如學生時期的打工,可能賺錢的比例就會比學習的成分多一點;如果是家裡比較辛苦的人,那麼可能在第一份正式工作的選擇上,薪資多寡的成分就會引想到他的選擇。

答案沒有好壞,更沒有對錯,而我們也不應該忽視貧窮所帶來的影響,因此才有許多名人說了”貧窮是最大的疾病”,而能夠相信”努力就能成功”的我們,其實也享有一種特權。
(延伸閱讀: 怎樣算是「權貴」?殘酷實驗將人生競爭濃縮至3分鐘,揭開特權真相 )

若沒有經濟方面的壓力,不需要賺到一定金額的錢就足夠養活自己的話,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感謝父母”!!! 感謝他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感謝他們的身體不錯健康,感謝他們讓你沒有後顧之憂!!! 

這絕對是你可以”有權”挑選自己喜歡工作的最大原因!!!


怎麼辦,都很吸引我,我要如何抉擇?

當錢不是最主要考量時,若那份最吸引你的職業環境,其薪資略少於普通行情3000~5000 NTD,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而如果是南北差異的話,更要把房租考量進去。

排除薪資,在抉擇一份工作時,接下來我會去看: 
(依每個人的人格特質,標準有所不同,以下單純為個人的經驗分享)

1. 直屬老闆是否是一個能讓你跟他好好合作的人?

關於工作,也有許多長輩們都會跟我說,有沒有跟對老闆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但通常他們會這樣說的主要原因跟升遷機會有關,但另一個重點其實是你是否能從你的老闆身上學到東西。
而若不能好好合作的話,這其實也沒有誰對誰錯,就是一個無緣罷了~

2. 工作的執行彈性?

團隊或公司文化中是否鼓勵同仁創新思考,並願意給同仁機會嘗試任何新的挑戰。
其實這某種程度上也是公司是否把同仁看成人才與人力的差別,人力導向的話就是你乖乖follow就好,不要有任何意見~

3. 公司本身的學習資源是否豐沛? 或是整體文化是否鼓勵同仁增強自己的實力? 
(如: 若有必要且工作進度允許,則是否願意讓同仁請假去上課?!)

對一個剛畢業的人來說,在最短時間內充實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時間是最重要的資產,有沒有進步不完全是自己跟自己比就好,還要加上環境的客觀因素,畢竟世界變動的真的很快!


結論

找工作的前提依然是你對自己了解多少? 你想要什麼? 或你不要什麼?

最後的結果其實也是一件很藝術的事情~ 必須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但不論最後的選擇是什麼,或是你現在處在哪裡,都請相信這是最好的安排,而你從中必然有所獲得,倘若此刻的你有些沮喪、不如意,也請相信在未來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只要你,繼續前進著!!!


延伸閱讀:

以德服人,或以職位壓人? 

知己知彼,合作無間--DISC人格測驗

治療師at企業
  
為什麼我不創業



---

關於我

一位物理治療師,也是祖傳刮痧的台灣第三代子孫,碩士論文即為探討刮痧的研究,為進一步了解,更成為了博士班的學生,努力拼湊出刮痧的實證拼圖,此生立志將中華文化的刮痧智慧推向國際,成為台灣的軟實力外銷。

創辦「筋鑑康刮痧,其又可分為內臟刮痧.肌理性刮痧 (Myokinetic Gua Sha)及運動刮痧(Sports Gua Sha),運動刮痧為2016年隨台灣奧運培訓隊時所研發的手法,促進選手在短時間內達到良好的身體修復,也希望透過持續的推廣造福更多選手與民眾,並讓更多不論任何背景,只要有心學習的人擁有一技之長,一起努力讓世人看到東方文化的深遠智慧。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ra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