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肩頸痠痛?到底要伸展還是要肌力訓練呢?


肩頸痠痛是目前最多人都有的共同文明病,最常見的緊繃肌群包含

上斜方肌 Upper Trapezius

起點: 枕骨外粗隆、項韌帶(ligamentum nuchae)、第七節頸椎及胸椎之棘突(SP)
終點: 鎖骨外側1/3後緣

上斜方肌是斜方肌的上半部,主要做聳肩的動作,因此如果打電腦的時候容易聳肩,或是桌子太高導致手好像高掛在桌子上辦公,又或是雙手懸空打字...以上這些動作就會容易導致上斜方肌的緊繃,使得我們很容易在按摩他人肩頸的時候,以為對方的肩頸是石頭做的,而不是肉做的?!

上斜方肌自己本人緊繃就算了,比較麻煩的是如果裡面有很大顆的肌結節(又俗稱叫氣結?!),就會容易導致放射痛(referred pain),它的放射範圍就會產生常見「鬢邊嚇嚇叫」的疼痛!


面對這樣的疼痛,一直去按摩頭部是沒有用的,因為它只是受害者,真正的問題在肩頸而不是頭部!!!

此時,會建議大家熱敷放鬆一下上斜方肌,也可以洗澡的時候多沖熱水,另外也可以搭配伸展來舒緩一下緊繃的肌肉,伸展方式可以參考以下的影片~


影片小提醒: 
  • 做的過程中,都不應該有疼痛的狀況,如果有疼痛或其他異常感覺出現,還是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 長期的緊繃問題通常跟環境有關,建議從源頭做改善,例如椅子高度或是鍵盤位置等,才能事半功倍!

另外,這邊也要拋一個問題給大家思考,其實所謂的緊繃,又可以分成 「縮短緊」跟「拉長緊」,如果是縮短緊,那麼伸展就會是有用的,但如果是拉長緊呢?!
伸展有可能就是非常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喔!!!
在很多人圓肩或是頭前趨的時候,其實上斜方肌在靠近肩膀的部分有許多都是拉長的緊繃,可以測試看看自己脖子側彎角度是否有小於45度,如果側彎已經大於45度的話,就不要再伸展了! 免得造成頸部的更不穩定。
此時,你需要的就不會是伸展,而是把肩胛骨位置練回來了!!!
訓練的方式一樣可以參考以下兩支影片
1. 划船動作,可以讓往外跑的肩胛骨後夾到原本的位置

2. 肩胛骨後收運動,藉由彈力帶的彈力回饋,讓左右兩邊可以平衡施力,調整肩胛骨位置,也能提醒大家要讓上胸椎維持較好的直線排列,而不要有過多的駝背




兩個動作其實都在調整肩胛骨的位置,而由於剛剛有提到上斜方肌的肌肉終點會附著在肩胛骨上,因此在許多圓肩,而且側彎角度如果沒有小於45度的話,建議直接把肩胛骨透過肌力訓練調整回來,才能長期解決你的肩頸痠痛問題!!!
倘若平常肩膀前側也會容易痛的話(二頭肌肌腱炎的常見痛點),也是很適合第二個的訓練喔~
本篇結論: 
脖子側彎<45度: 可以進行伸展放鬆
脖子側彎≥45度: 建議不要伸展,而是要靠訓練!
以上是針對上斜方肌的探討,之後我們會再針對落枕、頭皮緊繃及睡不好進行分享,有興趣的大家記得隨時關注MGA喔!
---
MGA線上諮詢| m.me/MyofascialGuashaAnalysis
MGA YouTube|https://pse.is/QNYLA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1. As reported by Stanford Medical, It is indeed the SINGLE reason women in this country live 10 years more and weigh an average of 19 kilos less than us.

    (And realistically, it really has NOTHING to do with genetics or some secret diet and absolutely EVERYTHING to do with "how" they are eating.)

    P.S, What I said is "HOW", and not "what"...

    TAP on this link to reveal if this easy questionnaire can help you discover your true weight loss possibili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