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企業物理治療師




什麼是企業物理治療師?

企業物理治療師,指的是在企業內部”專職”工作的物理治療師,目前台灣HTC桃園製造總部有專屬員工的員工診所及物理治療師,鼎泰豐過去也有招募物理治療師在企業內部,國外的企業如Google,也表示只要空間足夠,物理治療師的編列也是員工的一大福利! (參考Google超級用人學)

為什麼強調是”專職”工作呢? 

因為在專職的公司人員配置下,治療師才得以看到整個企業的內部狀態,企業文化及同仁的生活步調,真正的深入同仁們的職場生活,在治療之外做到健康促進,達到預防醫學,而不是病了才來找治療師…

成為企業的員工,大家會把你當成同事,你也比較能知道同仁受傷背後的機轉,而非如外聘駐廠醫師般,比較像是合作的廠商或單位,有些企業會跟醫療院所合作,治療師每周固定來幾天,採預約制,但這就會如我所說,只能做到後端的治療,而非前端的預防!

企業物理治療師都在做什麼呢?

在企業工作時,我的工作內容主要可以分成以下三個範疇

1. 臨床業務

由於HTC有診所的設置,因此平時最主要的業務為在桃園的治療室提供有需要的同仁物理治療服務,相較於外面的復健診所,可以不用人擠人,毛巾也會用完就洗(有些只會烘乾),重點是同仁可以在上班時間就來治療,非常節省時間,還可以享有免掛號費及部分負擔的員工福利,對同仁來說非常方便! (btw 廠商跟親屬也可以到診所就醫喔~)

對治療師來說,由於不用追求”健保業績”,因此可以真的做到物理治療評估、衛教、給予運動處方,真正的實踐專業價值,而不用像在一般醫療院所一樣,人多到像是市場,病人來了完全沒時間評估…

主要是什麼問題?什麼動作會痛?這樣做是否最有效?病多久會好?
這些問題好像很重要,但也不重要,也沒時間了解,電療機器on上去最實在!

在統計之下,企業員工受傷的原因可以分成三種類別,分別是

i. 慢性肌肉骨骼傷害:如肩頸痠痛、下背痛等等。

這部分其實跟辦公環境及睡眠姿勢有很大的關係,而且在我做了100多人的環境改造專案後,發現”辦公環境”對於同仁來說,在痠痛的背後機轉中,扮演了超級難以想像的重要角色!!!
除此之外,辦公環境更是與上班族的便祕、下肢水腫及睡眠問題有關! (未來再來整理成另一篇文章)

ii. 運動傷害:腳踝扭傷、跑者膝、肩膀肌腱炎等等。

由於是科技公司,因此員工對於自身健康的意識也比較高,不少人都有運動習慣,但在無具備正確運動觀念及知識之下,運動傷害也是蠻常出現在診間的,有鑑於此,我在任內也舉辦了運動相關的專案來推廣正確的運動觀念及方式。

iii. 突發狀況:車禍、跌倒等等

這部分只能說有時運氣不好就是會這樣,但在企業中,治療師要知道的是如果同仁是在上下班或工作當中發生意外事故,都是算在職業傷害的範疇中,據相關法規保護,通常會有職安的同仁再負責評估及辦理職傷後續文件審理,但治療師可以在治療的過程中去評估是否有需要建議同仁的主管改變工作形式或內容,如車禍後不能久站或爬樓梯,那麼是否能安排在低樓層並從事坐姿的工作。

在過去我曾遇過外籍的同仁肩膀急性劇烈疼痛與腫脹,輕碰就會有回縮(withdraw)的反射,但他的工作內容需重複性手部操作及搬重,這個時候就要主動與其主管聯繫,告知同仁真的有必要請假一天,或是需要到外部醫院做其他影像檢查,短期內也需要重新安排同仁的工作內容,隔天也須再前來治療(產線上的同仁如要離開工作崗位需報備並取得主管同意),此時治療師就要與各部門溝通協調,或是轉告主管(醫師)請主管協調。

2. 行政業務

每個企業及單位都會有自己的行政管理模式,企業物理治療比較特別的是你有可能為一人單位,也就是所有的事物都要自己處理,包含採購、請款、廠商管理、寫簽呈等等,看起來瑣碎,但都是很好的學習,學習如何經營管理一間治療室~

3. 健康促進活動

如果說企業物理治療師跟一般的物理治療師最大的差異是什麼的話,我認為就是企業的治療師可以透過健康促進活動,真正做到”預防醫學”!而這也是企業物理治療師最大的”價值”所在!

你可以在部門會議時,透過簡短的時間分享健康資訊,帶大家做運動,或是辦理減重班課程(這也是企業評比中的一大重點,類似醫院評鑑),服務有興趣的全體同仁,如果你願意,更是可以辦理環境改造及體適能專案,雖然只有一個人,或許過程需要很多單位的溝通協調,當然也很消耗腦力與體力,但是唯有走入同仁的辦公環境,或是真的在旁邊帶著他們運動,或許才能把一些重要的知識植入他們的大腦褶皺中! 網路的健康資訊這麼多,在講台上我們也講得口沫橫飛,台下也點頭如搗蒜,但很多時候就是要真的發生,真的執行,才會把那些聽來的”知道”,真的轉化成可以用的”理解”。

好比大家都知道不可以駝背,但你深入辦公環境的時候,你才會知道有哪些環境因素會”引誘”同仁駝背,它可能是電腦擺放的遠近或位置,它也可能是椅子的高度及坐的深度。

透過環境改造,我們還能夠遠端治療同仁?! 例如有人的小腿疼痛,竟然在他桌下的一雙鞋子拿掉之後,就好了!當你真的深入同仁的身邊,才會真正了解”預防醫學”的真諦,而不再只是看到”身體”而已,不再只是找到weak link,或是做到精準的鑑別診斷,但卻忘了思考,為什麼他會產生這個問題?為什麼這次處理好了之後會再發生?

把眼光放大,甚至要像望遠鏡一樣的伸縮自如,我們才能不只是看到疾病,不只是急於找到身體上問題的根源(臀中肌於動作中無法誘發,導致膝蓋疼痛?!),更要找到他產生問題的源頭!有可能只是因為腳邊放了一雙鞋?!

ps不要誤會我認為鑑別診斷不重要,但我認為找到病的源頭(只看身體)與人的源頭(思考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身體),都是非常重要的!

結論

我真的非常建議每個大公司在內部的人員編列上都可以有自己的企業物理治療師,甚至成立企業物理治療所,治療師能幫企業解決的問題,除了同仁的酸痛問題外,更能營造企業的健康文化、團隊文化及幸福文化!

治療後同仁的身體健康是真實的,環境改造後感到身體輕鬆也是真實的,運動時跟身旁的夥伴一起加油打氣也是真實的,每個同仁的笑容更是真實的!

政府在推動職場健康的同時,更應該要看到治療師在企業中能扮演的重要健康促進角色,不論就成本、效益及價值來看,治療師絕對能深入企業,成為同仁健康的守護者!

身為消費者們,更應該要看到努力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善待員工的幸福企業!你的消費行為,會決定你想要的世界!

身為企業員工,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努力讓自己也能在治療師的守護下工作吧!


延伸閱讀:

治療師at企業

---

關於我

一位物理治療師,也是祖傳刮痧的台灣第三代子孫,碩士論文即為探討刮痧的研究,為進一步了解,更成為了博士班的學生,努力拼湊出刮痧的實證拼圖,此生立志將中華文化的刮痧智慧推向國際,成為台灣的軟實力外銷。

創辦「筋鑑康刮痧,其又可分為內臟刮痧.肌理性刮痧 (Myokinetic Gua Sha)及運動刮痧(Sports Gua Sha),運動刮痧為2016年隨台灣奧運培訓隊時所研發的手法,促進選手在短時間內達到良好的身體修復,也希望透過持續的推廣造福更多選手與民眾,並讓更多不論任何背景,只要有心學習的人擁有一技之長,一起努力讓世人看到東方文化的深遠智慧。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ra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