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知己知彼,合作無間--DISC人格測驗



孫子兵法原文”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不是百戰百勝喔),殆是危險,不殆即意謂「沒有失敗的危險」。
也就是說,在孫子兵法的思維中,首要考慮的不是勝利,而是如何”減少風險”,而這樣的思維也符合股神巴菲特自傳中的名言

”第一條規則,不要賠錢;第二條規則,別忘了第一條規則;第三條規則,不要欠債。 

因此,在與人溝通時,若能事先掌握對方的溝通習性,則能有效減少溝通上的摩擦與衝突,用一種相知相惜的角度敞開心胸的溝通。

DISC人格測驗即是一種非常簡單且有效的分析工具,使你快速理解對方的溝通方式是屬於哪一種類型。

在台灣的企業中,DISC人格測驗也經常被用來測試員工的人格特質,畢竟適才適用是管理者非常重要的課題,當理解對方時,才能有辦法”同理”對方,進一步的展開未來的合作。





DISC測驗中,將人分成以下四類型

1. D (Dominance) 支配型,代表動物為老虎。

指揮者,天生領袖,擅長領導與指揮,自尊心較強,行事果決,講求效率。
思想創新多變,點子多,勇往直前接受挑戰,做事直接了當,希望對方打開天窗說亮話。
溝通上最在意對方是否尊重我。 
但做事容易缺乏圓融,不善讚美,讓人覺得自以為是。

2. I (Influence) 影響型,代表動物為孔雀。

社交者,口才佳,擅社交,是優秀的公關。
追求互動,希望對方能給予鼓勵與掌聲,是個樂觀主義者。
溝通上最在意對方是否喜歡我。
但遇困境時容易閃躲,並找理由合理化,且做事易天馬行空,自我誇耀。

3. S (Steadiness) 穩定型,代表動物為無尾熊。

支持者,善傾聽,穩健度極高,喜歡按部就班,是團隊中非常好的擁護者。
喜歡與人接觸,情緒穩定,關心他人的感受,做事上希望對方能提出保障並盡量不要改變。
溝通上最在意對方是否了解我、懂我。
但做事風格較保守、被動,且面對壓力時容易猶豫不決或唯命是從,容易過度自我保護。

4. C (Conscientious) 謹慎型,代表動物為貓頭鷹。

思考者,善分析,注重細節,是個高標準的完美主義者。
喜歡謹慎思考後再做出行動,重視規劃、順序、流程及制度,做事上希望他人提供詳細資料。
溝通上最在意對方是否講道理。
但容易鑽牛角尖,吹毛求疵,把問題複雜化。



每個人都會有最高分也就是最相像的人格特質,但它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如本人我就是一隻內向的老虎XD

當我們知道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格特質時,就要隨時注意自己在與人相處時,是否容易陷入自己的”特質泥沼”之中,千千萬萬不要越陷越深啊~~~畢竟如果自己已經知道但又還是陷進去的話,不是有點像春天裡的兩條蟲嗎?(猜一字) 

若在團隊中也能讓每個夥伴(尤其是主管,就能方便做到向上管理XD)都測驗看看,簡單快速,就能了解彼此是什麼樣的特質,未來在溝通上就能互相體諒、一起成長,將眼光放在目標上,而不是對方或自己的情緒上。

倘若,跟你合作的夥伴剛好是與你最不相像的人格特質(對角線動物,老虎與無尾熊,孔雀與貓頭鷹),那該怎麼辦呢???

我的建議是
善用對方的第二人格特質!!!!!!

也就是從對方的第二高分特質切入,畢竟人是多變的,每個人有不同的面貌,因此當一隻老虎想說服一位不願改變的無尾熊一起完成某事時,倘若對方的第二人格特質是貓頭鷹,則能改採數字會說話的策略,讓對方雖無法全然的滿心歡喜,但至少是心甘情願地展開彼此的合作~~甘願,是很重要的!!!

學習溝通風格的目的,不在於改變你的個性,而在於改善你的彈性。

這是我很喜歡的Kimberly老師於DISC課堂中所分享的話,我覺得非常有內涵~

在資訊爆炸、隨時充滿變數的時代,如何讓自己多一位盟友比如何戰勝他人重要,畢竟世界舞台這麼大,若能增加盟友讓大家一起實踐夢想、建構舞台、分享成功的喜悅,才能使企業得以長久經營,站得穩也站得久,祝福大家都能知己知彼,合作無間。
現在,就來測試一下吧!

點我進行測試

---
延伸閱讀:


企業物理治療師


治療師at企業

刮痧只能刮中暑嗎?用西方的實證醫學帶您解讀刮痧!



---

關於我

一位物理治療師,也是祖傳刮痧的台灣第三代子孫,碩士論文即為探討刮痧的研究,為進一步了解,更成為了博士班的學生,努力拼湊出刮痧的實證拼圖,此生立志將中華文化的刮痧智慧推向國際,成為台灣的軟實力外銷。

創辦「筋鑑康刮痧,其又可分為內臟刮痧.肌理性刮痧 (Myokinetic Gua Sha)及運動刮痧(Sports Gua Sha),運動刮痧為2016年隨台灣奧運培訓隊時所研發的手法,促進選手在短時間內達到良好的身體修復,也希望透過持續的推廣造福更多選手與民眾,並讓更多不論任何背景,只要有心學習的人擁有一技之長,一起努力讓世人看到東方文化的深遠智慧。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raPhys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