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以德服人,或以職位壓人?



職場中很常會需要溝通,不論是同事間的橫向溝通,或是老闆與同仁間的縱向溝通,都堪稱是一種最微妙的藝術~~


先說結論:

溝通是異中求同,而非你死我活。



每個人的成長經驗不同,同一家工廠出產的兄弟姊妹都會意見不合了,更何況是沒有血緣關係的職場邂逅呢~



橫向溝通

面對同樣的議題,由於分工與執行的觀點不同,因此每個人都有表達自身立場的”權力”,但我們也都肩負須有禮貌且不攻擊他人的”義務”。

為什麼呢?
不為什麼,只因為你我是人!!!有血有肉的人!!!有受過教育的人!!!世界很小總會相遇的人!!!

俗話說:做事留情面,日後不用刀槍見~

當雙方溝通有意見不同時,請先詢問對方”為什麼”會這樣認為,是否是在他的視野中看得了什麼現象而歸納出這樣的想法,畢竟任務的細節這麼多,不然也不用這麼多人來完成一件事情啦~
因此請先將對方觀點當作一回事,認同對方的存在,對方才會也認同你的存在。如此才能完成初步的”溝通連結”(阿凡達USB?!),不然各說各話沒有交集是在演哪一齣~~



取得連結後,接下來就是收與放的藝術拿捏,如何在自己的點放出訊息讓對方”感同身受”,如何在對方在意的點把自己的意見虛心收好,絕對不要想全盤都拿,不然……
就都你來玩就好啦!!!都你演不就好棒棒~就你說的才是對的,別人…錯! 別人…錯! 別人…錯! 對方連話都說不出來,充其量你只是在自言自語罷了!!!
但,相信我,沒有觀眾的舞台是很悲涼的~彷彿冬風吹過沒有幾根頭髮的額頭…

溝通不是說服他人,而是異中求同。
請以最開放的心,先建起溝通連結,後收放自如。
你開心,我開心,大家都開心,消費者也才會開心~~


縱向溝通

橫向溝通都已經夠難了,縱向溝通呢??
可以簡單,也可以很難,端看你想成為怎樣的老闆或領導人。

簡單的做法就是,”我是老闆,我說了算,責任我扛,你少說多做”
這種也不是不好,畢竟方向正確,方法正確,對公司整體利益好就沒話說。
但它也有潛在的危險,例如,老闆通常是發號司令的人,而不是執行的人,若老闆太單向的輸出,而非雙向通車,則有可能看不到執行端的問題,一步錯,步步錯。
最要不得的就是,做錯後認為都是別人的問題,覺得”怎麼可能”會發生這種事情!!!然後開始胡亂的請別人回家吃自己,最後的最後…到底公司會發生什麼事就不用再多說了吧?!

市場是打團體戰,一人的智慧怎麼可能大於眾人集思廣益?

曾調查過身邊的朋友,覺得領導人哪一個溝通特質最重要?
結果是,願意”敞開心胸(open mind),真誠溝通”的領導人,最能讓夥伴們死心踏地。
請注意,我這邊用的是”領導人”與”夥伴”,而非”老闆”與”員工”,因為這是有差別的,詳情請看:



許多人可能會覺得,我就是這樣的領導人啊!!!我都超敞開心胸的~~~
但其實是不是如此不是由自己說了算,而是由夥伴說了算。此時可稍稍觀察團隊的討論氣氛,討論時越沉默的...通常就隱約透露出答案了,畢竟我說了都沒用,何必呢~~~
假裝開放,才是最要不得且最傷人的!!!

日久見人心,你是什麼樣的作風,其實大家都會心知肚明~

以德服人才是王道

“德”需包含,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翻譯翻譯)
也就是說,必須合乎邏輯與普遍常理,並在乎對方的存在,具情感的表達
千萬不要仗恃自己比較資深,吃的米比較多,就________,畢竟越年輕的族群,在網路資訊的發達下,知道的或許不比資深的少。

網路,可是包含全世界的資訊呢~


Q:溝通技巧有沒有什麼小撇步呢??

未來再繼續跟大家分享啦~

---
延伸閱讀:


 
治療師at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