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環島終點站 -->TED x Taipei Open Mic 初賽 Part 1





2015年新春,我送給自己一份禮物。

“獨自騎摩托車環島”

一個女生,八天七夜,總計1275公里。

性別不會是阻礙妳前進的”藉口”!再者有研究顯示,女性較男性願意嘗試未知的挑戰,且較願意跨出舒適圈 (在這個世代,請不要再膚淺的覺得是因為女性不用養家的關係!!!)。

從沒想過,這樣的環島之旅,讓我成為了HTC Storyteller Top 10。
在同事的鼓勵下,更幸運地通過TED x Taipei Open Mic網路海選,站上初賽的舞台。


雖然後來沒能站上大舞台,但卻也開啟了我另一段冒險之旅!


心的聲音

之所以想要啟程,是因為內心不知為何一直有一股聲音告訴我,”出發吧!前方有東西在等你!(海賊王大祕寶?)
後來我的確發現了一個未開封的盒子,但打開後,我反而失去了最重要的聯繫。
失去、道別、畫上故事的句號;但卻也因此展開了新的人生,不再回頭。

有查過環島資料的人一定知道,出發,一定要給自己一個”目的”,例如,台灣四極點、燈塔走透透或是全台美食之旅等等。

我給自己的環島目的比較不一樣,目標設定為”尋根”。

透過環島來找到最內心深處的自己,彷彿在某個轉角,你會發現某個自己蹲在路旁,等你發現,等你看他一眼,驚訝,原來你也有這樣的一面。

從桃園出發,吃完早餐後,我一度開始後悔,為什麼不要在台南好好過年就好,還要讓自己這麼辛苦,前方是一個大未知,自己又是標準的路癡,何必找罪受!

是阿,現實生活中,當我們想要實踐一個新的開始並做到要死不活時,這何嘗不是最常聽到的聲音,或許是自己對自己說,也或許是他人對自己的心疼或…歡迎來看戲~~~

但,不開始,你怎麼會知道沿途風景呢?你怎麼會知道前方有什麼?你怎麼會知道將發生什麼樣的冒險故事?所以,心一橫,油門就給它摧下去!!!




第一天:桃園-->台中

騎在陌生的桃園鄉間小路,那是一種興奮又害怕的矛盾,但就大膽騎吧!
第一站,到了新竹的南寮漁港,那是一種”哇!!!我真的在路上的興奮!!!”

即使只是在台灣,你都會有前所未有的興奮感,空氣中充滿著探險的氛圍~~~
對於一個第一次獨自環島的人,強烈建議第一個停靠站設在較短距離的目標,有助於讓自己信心加倍!

當天很多人在放風箏,風箏飛的超級高,建築走歐洲風格,小吃走台灣道地的原汁海味,很適合全家或情侶去走走的好景點,那裡的每個人都非常愜意的聊天、喝茶,大人帶著小孩玩耍。
在都市生活久了之後,這樣的風景會突然讓你意識到,”是阿,努力工作,努力工作不就是為了好好生活嗎?但我們多久沒有好好生活了呢?”

此刻在螢幕前的你呢?有好好生活嗎?






稍作休息並報平安後繼續啟程往台中出發囉!(想看他人漁港專業遊記請點此)




風的秘密

一直很想要去高美濕地看看,沒想到在某個路口赫然發現高美濕地的告示牌就活脫脫的出現在我面前!一個轉彎,心願立刻達成!!!

當天的風很大,咻~咻~咻~的吹,但我真是興奮極了!!彷彿到歐洲度假一般,新鮮的空氣,新鮮的面孔,新鮮的自我探險!對於這一天平安到達所看到的美景感到非常感恩!!!

但,就在這個”摩門”我突然聽到周遭的人們開始不停的抱怨”為什麼風那麼大!矮憂~~~好多人喔~~~~我們趕快回家!!!”

這樣與自己相反的兩極反應讓我感到很困惑,為什麼在同樣的時空,卻有這麼大的反差呢?為什麼自己眼前的美景,在他人面前卻想要趕快走呢?

突然!心中有個聲音,讓我意識到,原來這是有沒有”把心打開”的差異,而我覺得這是風透過別人的嘴巴,告訴我的秘密。

帶著秘密,與高美濕地的風道別後,再次油門給它摧下去~~
由於這次的主題是尋根,而在尋根時,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拜訪老朋友!!!外加請老友好心收留一下XD


人生難題

第一個見面的老友是之前台大實習時的同學----Debbie,目前是某中部醫院的美麗治療師,感覺去復健的人,不用治療就會立馬站起來空中旋轉三圈半了~~~

在經歷過前面的迷路及害怕要翻越一座山(從海線往市區是上坡路段,很怕沒油)的恐懼後,見到熟悉的面孔,真的是會讓人熱淚盈眶!!!彷彿海上漂流的浮木般超有魔力,而且那浮木還超美麗XD

酒足飯飽之後下榻到大學時期活動好趴呢---高鮪魚的家。OPT本一家,過去一起創意無限的迎新宿營仍歷歷在目,但回頭卻也六年前了!永恆的西拉雅(其實只是宿營住的民宿)只能常存在心中……

很開心在畢業之後有這樣的機緣可以跟鮪魚好好聊天,透過故事,拉近彼此的距離,那是一種心靈的對話,成長背景或許不同也或許相似,但那種勇敢與自我對話,是我非常佩服的堅韌。

總會有這樣的朋友,過去沒機會能用心對話,但就在生命的某個時刻,你卻能被對方的故事所感動,讓生命充滿感謝。

隔天,兩個活動部部長風塵僕僕的到了彰化去拜大熊?!尋找第三位活動部部長—謝熊熊,目前是彰化某醫院的職能治療師。

三個活動部部長可以蹦出什麼新滋味呢~~~

啊!一個人生哲學的問號!!

人生到底是為自己而活,還是為他人呢?

倘若他人已為你而有所犧牲時,如你的父母親,努力賺錢只為供你安心讀書。
在你畢業後,你會選擇遠赴他鄉努力奮鬥,爭取更大的舞台,或是在家鄉工作只求能常伴父母呢?

父母”眼中的希望”與自己”內心的渴望”之間是否又存在著雙贏?

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哪一個選擇就該被冠上誰比較自私的罪名,但我相信人”一定”會走在最適合自己的道路上,不求無悔,只求甘願。



下一站,我的故鄉,台南。
一個,你好,再見,一定要幸福的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