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2014亞運柔道培訓隊防護之旅-匈牙利、蒙古利亞



防 護

近幾年來讓許多治療師趨之若鶩的領域

在"運動"越來越被國人重視的時候

醫療.健身.體適能界等也開始大量的探討運動醫學知識並開發相關市場

本文是當初剛回國後台大物治系曹主任推薦我寫一篇有關這趟防護的心得,並投稿於台大醫學院-楓城新聞

感謝老師的邀約,才得以保留當時最完整的心得,而出發的前一天我人還在成大分享有關運動防護的貼紮,不到12小時,再回到台北,飛到那遙遠的國度-匈牙利

原文連結請點我 

或許很多人對防護有興趣是因為可以到各國去隨隊

但其實有更多的時候,都是在國內陪著選手,在訓練場旁,靜靜的看著選手們每日每日為求精進的訓練

這也是我2016隨著奧運跆拳道培訓隊半年中最常做的事情

一位隨隊的治療師,其角色扮演是非常多重的,行政.翻譯.心理.防護...,視教練.選手與團隊的需求,你就是一位解決問題的人,目標是協助讓選手有最棒的表現,而這也是整個團隊的唯一終極目標! 擁有好的成績

每個工作都有它的光鮮亮麗,當然也有它的無法言喻

但整體而言,治療師若想要踏入防護領域 (指的是一份工作而非任務)

或許可以再額外思考

1. 你為什麼想要踏入? (職場定位)
喜歡運動? 想要跟著出國? 喜歡處理運動傷害? 

2. 當它是一份正式工作時,你期待三年或五年後的你是什麼樣子? (生涯規劃-過程)

3. 你對你自己在職業(或人生)上的最終目標又是什麼? 你的每個選擇有幫助你更接近目標嗎? (目標設定)

其實這也是面對任何一份工作應有的思考與態度

對於防護的工作,現實層面更要去思考,待遇.體力.時間彈性...等等

但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也可以先從一些隨隊"任務"去探索一下自己的興趣,但不論是醫療或是防護,請都一定要無時無刻的鞭策自己追求專業上的精進,因為,你以為的運動防護,可能是選手的人生全部!!!


-----本文開始


當機會來的時候,你會說好或是再考慮呢?

對於一個碩二的研究生來說,在最後忙著將論文寫完的階段,對這突如其來的機緣,我給予了肯定的答覆,從沒想過自己在答應那當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將飛往遙遠的歐洲,甚至是出發前一個禮拜才正式確定出發的日期?!

那是一個未知的旅程,是人生的一大冒險,來的太突然,來的太驚喜,但感謝天讓我有這個機會,以隨隊物理治療師的身分,跟著國家亞運柔道培訓隊遠到匈牙利及蒙古利亞進行移地訓練,並參與盛大的柔道大獎賽,每場大獎賽的成績,將影響柔道選手未來是否有足夠的積分拿到2016奧運賽事的出席門票,而對於一個隨隊的治療師而言,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讓選手在生理上有最佳的狀態去面對每場比賽,是我們的職責。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是個慢活且舒適的城市,每天太陽約晚上九點才會逐漸日落,天空很藍,空氣很乾淨,不像台灣一直處於濕熱的氣候,布達佩斯主要是由布達-行政中心及佩斯-商業中心所組成,中間由多瑙河所區隔開來,著名的景點如鎖鏈橋、華麗的國會殿堂、布達城堡以及電影裡出現的位於城堡旁的纜車…等。


多瑙河左邊為布達,右邊為佩斯

剛到布達佩斯的時候正逢他們的國定連續假期,負責接洽的官員在那時只留下了三天後會有移地訓練的匈牙利教練與我們碰面的訊息,其餘的除了順利到達飯店及吃了由當地台灣人開的餐館所招待的美味午餐之外,整個代表隊完全不知道這中間幾天及未來要到哪裡吃飯以及去哪裡訓練,中間的往返交通問題也是一個大問號 ?

就在一切混亂的此時,我的第一個任務來了,但不是以黃治療師的身分執行,而是以黃秘書及黃翻譯的角色,開始負責聯絡,並和教練們想辦法讓整團代表隊不遺失在遙遠的國度。

但由於匈牙利與台灣有六個小時的時差,無法順利與台灣總會取得聯繫,而當初出隊時總教練只收到總會通知與當地負責人接洽就好,其餘的事情一切辦妥的消息,那個時候的我們頭圍瞬間變了兩倍大,幸好後來在一陣慌亂之中與台灣駐匈牙利辦事處的官員取得了聯繫,並在教練未雨綢繆的一箱泡麵之中,解決了前幾天最關鍵的伙食問題。

訓練方面,幸好飯店的對面是一大片公園,讓選手們能在公園裡進行每日的基本體能及技巧動作訓練,因此在風光明媚的景色下,揭開了這場華麗的大冒險。


跳起來的是2016奧運選手蔡明諺,帶隊總教練為黃呈堯教練

突如其來的震撼教育也讓我深刻的體悟到,每次選手的出國訓練是多麼的得來不易,是需要多少人的幫忙才能讓選手只需專注在運動賽事上,跟教練們開了多少次會,打多少通電話,寫多少封電子郵件,跟多少人溝通聯繫才能順利讓行程進行,這是我出國後學到的第一課,萬事感謝,沒有任何事是理所當然的,每個一帆風順,都來自於許多人的付出及努力。


於飯店外公園教導選手核心肌群訓練

這次的出國隨隊跟以往所參與過的隨隊防護及場邊防護最大的不同是,我二十四小時的參與了選手及教練的生活。

從他們的基本體能訓練、心智訓練、柔道場與外國選手的交流比賽訓練以及之後的正式大獎賽,另外還包辦了所有行政及對外的溝通。

在選手訓練時陪同在旁以防受傷,在訓練後更是我工作的主要時間,利用晚上的睡眠時間,讓選手們在治療完後能盡快的自我修復,而期間的空檔還須隨時與教練們討論行政事宜,從單純的黃治療師,演變為多重角色的扮演。

這是出國後學到的第二課,人有無限可能,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時間緊迫到會讓你忘了猶豫,快到讓你不知不覺中學會勇敢,而這當然也得感謝有教練們的幫忙,讓匈牙利大獎賽的最後每位選手都得到了新收穫,並累積了比賽積分。


比賽中協助選手調整身體狀況以準備下場賽事

結束匈牙利的賽事後,我們短暫的回到台灣,並在不到二十四小時中再次搭上飛機前往另一個國度,草原上的民族-蒙古利亞。

到了當地,每個人都身負六個小時的時差,但比賽將在後天舉行,這對於台灣的選手們而言是個前所未有的挑戰!!!

蒙古利亞的首都-烏蘭巴托,據教練的說法,這裡在十年中有了巨大的進步,從過去只有簡陋的居住旅館,四處是一片空曠的土地,到現在放眼望去是一直在施工中的高樓,街道上是奔馳的汽車,在這裡過馬路要很小心,因為你會感覺到汽車毫無猶豫地往你前進,這跟在匈牙利汽車見到行人便會馬上停下來讓路的舉動有很大的差別,會讓人一時無法適應過來,幸好大家都身手敏捷,一路平安。

有了上次的匈牙利隨隊經驗後,這次的蒙古之旅讓我能較快進入狀況,並有機會能更認識當地的文化。

蒙古利亞,一個被包夾在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的開發中國家,在這裡的氛圍中其實可以發現某種「矛盾」的氣氛,人民對於過去的輝煌歷史感到非常驕傲並無法忘懷,但面對現在國家發展的定位可讓人感受到他們很努力的「效法」周邊國家的建設及發展,但這樣的效法會讓人忘了自己的定位...

隨處是興建中的高樓塵土飛揚,電視機內充滿許多鄰近國家的綜藝節目,但是草地上的遼闊及陽光普照卻未能在這次的行程中遇見,而由於民族的特性,蒙古人天性樂觀、爽朗並隨遇而安,因此雖然馬路上到處可見施工,但一到下雨時就會發現到處是個小水漥,且據當地人的說法這裡修路時工作人員只顧著修路而不太看水管分布,因此常挖斷許多管線。

蒙古的經濟以外資所經營的礦物開發為主,但由於當地人不愛從事藍領階級的工作,因此大多倚賴中國來的勞工,而這也會導致國內資金及原物料不斷外流的問題。

從與當地人聊天的過程中,讓我學到了第三課,要記住自己是誰,現代化固然重要,但唯有了解自己的「本與根」才能用更全面的視野去規劃未來的發展藍圖,而不是去成為另一個誰。


選手訓練後幫助其放鬆與調整身體狀況

在這一個多月的出國隨隊中,在專業上讓我更了解選手受傷的機轉及組織修復的預後準確性,透過觀察每次的訓練並進行動作分析,有助於我在平時就能給予選手一些運動建議以減少他們下次受傷的機會。

透過與不同國家的朋友進行交流,讓我能用更寬廣的視野去看待這個世界,學會最重要的一課,永遠保持著好奇心跟不自滿的容量,去裝進這世界的點點滴滴。

一個多月的時間或許只佔了生命中非常小的部分,但在這段旅程中,相信我跟選手們都更加成長,也恭喜代表隊在出國學習後,於本次的台北公開賽獲得佳績,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一起關注台灣的體育賽事,讓選手們能獲得更多的資源為台灣爭光。


---後記


每個選擇都必然有失與得,但相信都會走在最美好的道路上。

回國後我再次馬不停蹄地整理研究數據.準備口頭簡報,參加於北京的國際期刊研討會




為了長久的人生考量(趕那幾個禮拜感覺會折壽XD),因此在接下任務後,就決定選擇延畢半年,先投入職場工作,再將後續的論文完成

原本想要的目標工作沒有上(蒙古回來後還隔天立馬去面試),然後一個突然我就成了少數能在企業執業的物理治療師,除了運動防護外,更開創了許多治療師於企業的領域,而且我超愛這份工作!!! 

(延伸閱讀: 治療師at企業)

2016又一個突然,感謝許多人的幫忙,就留停了半年到國家訓練中心隨跆拳奧運培訓隊了

其實這半年,一路也是跌跌撞撞,不在過程中,無法知道其中的得是什麼,失又是什麼,又要失多少的事物,才能換來他人看起來很厲害?的得。

但,永遠不要忘了你是誰,你為什麼在這裡,走出自己的步伐

一切打不倒你的,終將成為你最肥沃的養分 :)

---

關於我

一位物理治療師,也是祖傳刮痧的台灣第三代子孫,碩士論文即為探討刮痧的研究,為進一步了解,更成為了博士班的學生,努力拼湊出刮痧的實證拼圖,此生立志將中華文化的刮痧智慧推向國際,成為台灣的軟實力外銷。


創辦「筋鑑康刮痧,其又可分為內臟刮痧.肌理性刮痧 (Myokinetic Gua Sha)及運動刮痧(Sports Gua Sha),運動刮痧為2016年隨台灣奧運培訓隊時所研發的手法,促進選手在短時間內達到良好的身體修復,也希望透過持續的推廣造福更多選手與民眾,並讓更多不論任何背景,只要有心學習的人擁有一技之長,一起努力讓世人看到東方文化的深遠智慧。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ra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