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那些年,我們的碩士歲月 (台大物理治療)


這是在畢業當年寫下的心得(寫於2015年初),傳承給LAB,希望對日後的學弟妹們有幫助,但最近回頭一看覺得實在太有趣了,所以乾脆放上來,或許能幫助更多人,也當作是一個紀念~

當時的我就讀的是台大物理治療研究所,骨科組。

這段碩士的旅程對我的影響甚多,而我也很感謝這段時間一路相伴的同學們,沒有你們,我無法有這麼精彩又歡樂的碩士生活~

---------------------------------------------------------------------------------

前言:

當你/妳看到這篇文章時,代表你/妳是非常優秀的潛力股,擊敗眾多競爭者(除非少子化,所以報名人數逐漸降低XD)來到或延續台大光環。

台大光環有好有壞,建議大學的台大人能因身處在小小的台灣的第一學府中而更懂得自己的不足並謙卑;建議碩士的台大人能試著用客觀的視野去觀察何謂台大光環,它的優點及缺點,它的美麗與哀愁。

求學過程中,當你/妳逐漸發現體制內的那些開心與不開心的事情時,請先不要被情緒控制,思索背後的成因與關係,做出最好的判斷與決定,這能有助於讓你/妳更具有未來踏出校園時的「求生之道」。

這篇文章將大致介紹接下來你/妳會遇到的碩士相關選擇,希望小小的整理能大大的幫助到你/妳,如果有任何問題,相信你/妳的直屬學長姐會非常樂意幫你/妳的。

最後,非常歡迎你/妳來到熊大LAB(給予超大的掌聲),這是一個非常amazing的Lab,相信你/妳會有所成長並玩得很開心,Enjoy your master life!!

(結果發現當時自己的心得與後來葉丙成老師的畢業演講中有些共同之處。
延伸閱讀: 葉丙成:放下台大,才能超越台大-台大2016畢業典禮致詞全文)


一、 畢業心法

碩士是場耐力賽,需要你的決心與毅力,撐過就是你的!!!!!



二、 課程建議

每屆須依當學年度規定,自行查好畢業門檻,以下為101學年入學之參考

碩一上
 學術論文之倫理及撰寫
 骨科物治臨床實習研究一
 專題討論一
 骨科物治臨床專題研究一
 實用統計學
 物理治療理論與研究評論
 骨科物理治療專題討論一
 脊椎鬆動術
 脊椎鬆動術實習
ü   碩一上的課程較為嚴肅,過了就好,過了就好,過了就好(在心裡默念三遍)但在這樣的課程規劃下建議多多認識自己的同學,他們將會是你最好的戰友與重要的精神支持。
ü   專題討論一&二,建議碩一就修完畢。
ü   脊椎鬆動,此為當時三擇一必選中的其一,若畢業門檻一樣的話,相關課程一有開課請盡速修課,因為課不一定每年都會開!!
ü   骨科物治臨床實習研究一 or骨科物治臨床專題研究一,一個是LAB meeting的分數,一個是臨床助教學分,通過後才能用臨床服務時數去抵助教時數,請一定要修!!!
ü   建議可藉由骨科物理治療專題討論一的報告初步思考未來研究方向。
碩一下
骨科物理治療專題討論二
高等物理治療評估學
物理治療研究方法學
高等物理治療評估學實習
專題討論二
骨科物治臨床專題研究一
骨科物治臨床專題研究二
高等生物力學
ü   碩一下的課程較為貼近未來碩論所需,過了碩一上的你/妳一定會如魚得水過的越來越得心應手的~
ü   建議可藉由各個報告認真思考並確定未來的碩論主題,一旦確認未來方向,就能藉由每份報告來逐漸搜集碩論的各部分資訊。
碩二上
骨科物理治療專題討論三
臨床影像及神經影像一

ü   此時已沒剩多少必修的課程了,若準備得差不多可與老師討論利用骨科物理治療專題討論三來試報proposal
碩二下
骨科物理治療專題討論四
ü   建議此時的報告可以以碩論discussion將會用到的資料做整理


*注意: 畢業的英文門檻,請依自己的情況盡速完成,勿變成延畢的原因


三、 實驗室傳統

1. 碩一基本上都需要跟老師的門診,可以藉此培養自己的臨床能力,才不至於與臨床脫軌。

2. 請一同協助維持實驗室之整潔,好環境才能有好的點子~


四、 準時畢業建議

(依每個人的實驗內容自行調整,若收案方式較為複雜且時間較長的話建議再提早時間規劃)

1. 碩一下升碩二的暑假,請逼自己一定要生出初版的proposal!!!!

2. 碩二上結束前請提出IRB之申請並提案!!!此時應已做了pilot study,若動作再快一點的話,已開始收案。

3. 碩二的寒假(其實已變成責任制,無假期可言XD)請努力收案,而碩二下也是收案,收案,還是收案,可依自行研究需求決定是否需一邊跑統計,以方便之後的結果預測,最後建議預留1~3個月左右將數據整理並完成論文。


五、 台大資源,能力補給建議

1. 台大擁有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資源,身為骨科PT,請藉此好好訓練自己的專業能力,運動防護、社區體適能、傳醫社或醫療服務隊的山區義診及學校的跨領域講座,趁自己是一張白紙且資源隨手可得的情況下,多多接觸,勿進寶山卻空手而歸,實為可惜!!!(因為那些資源有些都來自於你爸媽的納稅錢)

2. 若時間規劃許可,請試著去一般診所或其他臨床兼職,如此才能讓你不與"現實"臨床環境脫軌,在真實的臨床或許會有讓你覺得不滿意的地方,但它能讓你更了解專業的不足,讓你更知道要如何改變,切記莫忘初衷,不要忘記你當初考上研究所的眼神。

---------------------------------------------------------------------------------

其實碩士階段的學習重點為"找到一個你有興趣的問題,並且有邏輯的,有方法的回答你的問題",僅此而已。

碩士讀完,並不會讓你賺多很多的錢等等,但從中所學習到的批判性獨立思考.邏輯整合與問題解決的能力,都會有助於你未來的生涯發展,而過去也有報導指出企業在升遷的時候,碩士畢業生在邏輯與整合能力普遍較大學畢業生強一些,因此也較容易被升遷。

但!!!!

有沒有成為更好的人依然完全整握在自己手中,那張畢業證書不代表就有這些能力,有沒有用心,有沒有長進,還是又是死讀書,關起門來,還是只有自己最知道囉~






刮痧只能刮中暑嗎?用西方的實證醫學帶您解讀刮痧!



---

關於我

一位物理治療師,也是祖傳刮痧的台灣第三代子孫,碩士論文即為探討刮痧的研究,為進一步了解,更成為了博士班的學生,努力拼湊出刮痧的實證拼圖,此生立志將中華文化的刮痧智慧推向國際,成為台灣的軟實力外銷。

創辦「筋鑑康刮痧,其又可分為內臟刮痧.肌理性刮痧 (Myokinetic Gua Sha)及運動刮痧(Sports Gua Sha),運動刮痧為2016年隨台灣奧運培訓隊時所研發的手法,促進選手在短時間內達到良好的身體修復,也希望透過持續的推廣造福更多選手與民眾,並讓更多不論任何背景,只要有心學習的人擁有一技之長,一起努力讓世人看到東方文化的深遠智慧。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ra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